close

20130628.jpg  

外甥女是這次基測的考生,由於作文這方面非常拿手,於是跟她聊起這次作文題目「來不及」。

「你是用哪個角度去詮釋這個題目」我說。

「我用感情的面向來描述,其實像是親情、友情、師生之情都很好發揮。」外甥女說。

「根據我擔任閱卷的同學說,她一天要看300份作文,大部分都看到這樣的內容,真的有點乏了,唯一有點亮眼的題材,是一個男生與心儀的女生擦身而過,卻不敢大膽表白,心生遺憾而微微感慨,由於帶點散文的寫法,反而在眾多的文章中脫穎而出。」正好三天前才跟同學聚餐,順便了解閱卷現況。

「這次的作文有規定書寫條件嗎?」我問。

「沒有,就是題目三個字『來不及』。」外甥女回答。

「好的,如果是我剛開始下筆,也許會朝著你說的方向來走,這是最保守也是最安全的寫法。」我指了指她表示認同。

「小舅,除了這個還能寫什麼呢?」外甥女好奇地說。

「我也許會寫來不及搭上火車之類的。」我表現出迥異的觀點。

「小舅,你很遜耶,來不及搭上火車就是遲到啊,遲到就要跟老闆或是老師道歉,這有什麼好寫的。」外甥女理所當然地大叫。

「有規定要『來不及』就是要道歉或遺憾嗎?」我反問她。

「這倒是沒有,不然有什麼可以寫?」外甥女回答。

「我會寫,後來沒搭上的這班車發生了車禍,車上的人都受傷,非常嚴重,我很慶幸『來不及』搭上車,它讓我免於受到災難痛苦。」我天馬行空的亂編,彷彿是奇幻作家上身。

「說的好像也是,為什麼我都只會想到要遺憾,而不是慶幸。小舅你真的很狡詐,用這招也許作文會更高分。」外甥女帶著貶抑意味的稱讚。

「這就是為什麼我是小舅,你是外甥女的原因啊!」我得意的笑了起來。

相信很多閱卷老師如果看到我這樣的作文時會嗤之以鼻,訕笑著說鬼扯,給不高的分數,這顯示了我們還是用太多公式去套用理所當然的題目,「快速」且「正確」的解出答案,實際上奉行的依舊是填鴨式教育。

如果持續框架住學生們的頭腦,不讓他們以無限的創意與想像去面對未來,那我們活著跟複製人又有什麼不同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