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.jpg  
( 謝謝傳播弟贈送此書閱讀 )

苦苓老師又出新書了,真是值得慶賀!

年輕時非常喜歡苦老師的書,在那個禁忌的時代,一點小小的衝撞、一些小小的喧囂,都會激起心裡的火花,是啊!我們應該爭取屬於自己的自由,青春應有的不悔。就算第二天六點就要起床準備上學,半夜也要撐到一點準時收聽中廣中部AM廣播節目《就在今夜》,他與侯文詠以及主持人羅懿芬鬥嘴鼓,好懷念的時代,好青春的回憶。

回到正題,繼2011年關於環保的作品《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》《苦苓的森林密語》後,看來苦老師已經決定在大自然懷抱中終老,這次他獨自一個人來到距離台灣超遠,號稱離島中的離島-東莒(馬祖的離島)進行Long Stay,盡情的享受人與自然的交會與交融。

與上次不同的是,《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》裡沒有存在太多幻想,沒有虛構的人物,全部都是苦苓老師的所見所聞,親身體驗,同時教導大家如何享受一個人的孤獨。

在城市裡,一個人的孤獨是與銅牆鐵壁相處,小小四方的圍困,有種說不出的苦悶;在離島地區,一個人的孤獨是與四方大海為伍,隨時等候你拜訪,蟲鳴鳥叫與你唱聊,舒坦的心胸,孤獨之感全然煙消雲散,當風吹來時都忍不住自豪「此獨大王之雄風耳」。

與幾個小孩做朋友,年齡差距50多,可以說是祖孫之情,但我想苦老師應該希望稱為「忘年之交」,跟著她們認識這個小島,學習最單純的生活,每天的慾望就是再多發現一些新奇的事物,比樂活還要樂活。

透過書中的照片,即使再怎麼拍都是大海、山丘、老屋,重複的風景,但每次拍都有不同的新意,每次看到都有不同的驚喜,就像苦老師所說,這風景簡直就是紀念明信片的構圖,怎麼拍怎麼美,多拍一次多愛一點。

苦老師也順便幫大家規畫了旅遊地圖,重複叮嚀,既然都千辛萬苦來到寶地,就好好的在寶地多逗留一兩天,不要只當個觀光過客。期望你是個大自然旅行家,用身、心、靈去感受大自然的恩賜,並且趁機挖寶。

很多旅遊景點都會因為媒體的報導開始湧入許多人潮,漸漸地破壞了原有景緻品質,但我想東莒應該不會有太多的變化,原因有二:書的暢銷度不如預期,二則是交通實在太麻煩。所以如果沒有心理準備,就不要輕易嘗試登島,如果只是單純的觀光,就放棄辛勞奔波,只為了拍張照留念或是打卡,都顯得多餘而不值。

讀完本書後,突然覺得我也沒必要硬去東莒,其實我出生的地方,也是有很多超乎想像的美麗等待去慢活感受。但是我在本島,如果寫出來就會有很多人來朝聖,那豈不是損害我的秘密基地,所以藏私,所以自私,我不會告訴你們祕境在哪裡,除非,我想搬離那裏。

來去買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