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0410_01  
應該很少人像我一樣,喜歡跟老人作伙,之所以會常常與老人相聚,是因為家裡就有幾位老人。

我的爸爸與外婆都是80好幾的人,媽媽也快可以榮登博愛座,但在未達到之前她還是沾沾自喜是個資深熟女,因此我必須開始體驗到老人生活,才能跟家人相處愉快。

老人其實很簡單,跟職場上的廝殺鬥狠比較起來,真是個溫暖的世界。

而且重點是,他們要的不多,只要關懷與尊重。

簡媜老師的新書《誰在銀閃閃的地方,等你》出版前,我就透過網路得知書訊消息,心裡想著「作家把自己面對的老人生活描述出來,跟我身處的老人世界是不是一樣呢?」

答案是,一模一樣。我迫不及待地買了這本書,用真實的生活感受去呼應作者筆下的世界。

老了,是人生必然的事情,也是無法避免的事情,只是以年輕人為主的世界,要如何去提前理解老人家的想法,進而幫助他們渡過可能較為不便的日子。

印象中,老人會有以下的症頭:動作遲緩些,聽力弱一點,視力差一截,但是科技日新月異,有了電動輪椅、電梯後,他們的行動走若飛,裝上隱藏式助聽器,連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,聽力比整天戴耳機的年輕人還強上10倍,更不用說視力這檔子事,家父自從左眼開了白內障手術,視力達到1.0後,就直嚷嚷著要把右眼也一併處理,現在他是我們全家視力最好的人,要是他的手背再有點力,可能百步穿楊非他莫屬。

所以老人的退化症狀不是不能改善,只是沒耐心的年輕人會開始嫌他們慢,嫌他們髒,嫌他們囉嗦,不過年輕人請先想想看,你的DNA基因得自父母,想必過幾年後,你也會跟他們一樣。別嘴硬說自己絕對不會,遺傳這東西就是這麼的鐵面無私,上一代有的通通免費附贈給你,再加利息。

正因為我有機會與老人們相處,所以書中所提到的各種狀態幾乎是一一應驗,我有幸可以真摯的理解老人遇到的難處,也適時的提醒其他人遇到老人起番時要怎麼面對。如果你身邊還沒有老人可以相處,請先購買此書搶先體驗,以免屆時手忙腳亂,心神不寧。

別忘了再過幾年後,當世界人口進入倒金字塔的時刻,我們都會是老人,而且很多很多的老人,如果社會不對老人友善,那誰要來幫忙自己?

說來說去好像很自私,但我真的很愛我家的老寶貝們啊!

最後附上上個禮拜家父拜訪老友聚餐的合照,看他們的笑容多燦爛,我也跟著吃得好開心。

20130410_02  

立刻買書去>>>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